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谱写体育教学部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2-12   浏览次数: 10


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谱写体育教学部事业发展新篇章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  冯慧春

 

2022年,体育教学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作为,在体育课程改革、课程思政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科研与实验室建设、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校内群体活动、校外竞赛与社团、场馆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2023年,体育教学部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的目标。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三全育人、体育教学、体育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体育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体育教学部内涵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大思政课”的新举措,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政治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体育教学部事业发展。

领导班子增强把方向、抓大事,带队伍、聚人心的能力,扛起政治责任;提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有效性,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打造支部品牌特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制度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持续推进健全党政齐抓共管、权责明晰、程序合规合理的体育教学部决策机制。加强制度体系性、科学性、有效性建设。充分保障师生民主参与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进一步健全以体育教学部办学目标为导向的办学效能评价和考核激励机制。

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师生发展搭建平台。

通过“引育”并举,提升高层次人才比例,增强研究能力,从教学为主向教学科研转型,提升体育课的影响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问需问计于师生,使愿干事、能干事的老师,在体育教学部有发挥的舞台,成就自己的体育教育品牌。挖掘体育育人元素,探索“大思政课”建设的新举措。

四是以“体”育人,推进体育课程内涵式建设。

持续推进体育“学、训、赛”融合课程改革内涵建设,面向学生全面发展,新时代体育发展需求,聚焦学生深度学习能力提升,转变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多层次、多形式的体育课程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大思政课”建设举措,完善和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备课、听课制度及教学质量监控制度。梳理教学文件及课件,更新教学设计,挖掘各专项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课堂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持续推进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评价体系,以体育类社团、校内外竞赛、课外自主锻炼等形式,让德育教育贯穿体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使学生在参与体育过程中获得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

    持续推进学生体质测试工作,以测促建,切实提升学生体质测试健康水平。

持续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校内外合作交流,多途径助力学校体育工作发展。承办和承接各级各类赛事活动,增强体育对学校知名度的宣传力。

持续推进体育活动场馆和信息化建设,以现代化、高质量、全方位的服务来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持续推进体育文化建设,通过表彰体育先进典型、体育明星进校园、体育文化讲坛、体育项目展示、体育嘉年华、体育文化节等营造体育育人氛围,弘扬体育文化。

体育,像一颗“种子”,伴随着成长开枝散叶,成为美好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学生形成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学生通过体育成长为会锻炼、会欣赏、能评价的社会体育骨干,成为终身体育的受益者,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让我们携起手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谱写体育教学部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