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  
 
上海理工大学体育类课程修读指南
发布时间: 2022-09-01   浏览次数: 10

为了方便广大学生准确知晓体育类课程选课要求,提高体育选课效率,确保本科生按期修满体育类学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现将有关事项介绍如下:

1 .体育必修课

1)面向本科学生一、二年级开设体育类课程,每学期32学时(1学分),课程名称分别对应专项1-4(例:篮球1-4),共计4学分,不能跨年级选课。

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课,一、二年级在体育课内(分别为一、三学期)完成,三、四年级分别在第五和第七学期进行(各8学时),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排课,体育教学部具体实施《标准》相关内容的练习和测试。学生四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总评成绩达到60分为及格,给予0.5个学分。

2)面向本科一、二年级具有一定运动能力的学生开设体育竞赛课程,通过选拔取得上课资格。第一学期不开设,学生参与体育专项课,了解和适应大学体育课设置。第二至第四学期开设竞赛课程分别对应专项2--4,为必修学分。

3)面向高水平运动队开设高水平训练课,普通学生不得选择该课程。

4)面向体质促进需求的学生开设了《体适能》、《健康减脂》体育专项课。

5)面向因身体原因不能完成正常体育教学任务的学生开设体育保健课,该课程需在正常选择专项课并经理论教学后方可提出申请,申请人提供相关医学证明,经学校卫生科和体育教学部同意并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上课。

2.体育选修课

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体育类任意选修课程。现有“身体活动与健康促进”、“身体素质综合促进”、体育竞赛选修等课程。

3.课外体育锻炼

具体见上海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微信公众号《上海理工大学课外体育锻炼管理办法》。

4.体育重修课

面向未按时取得体育学分的学生开设体育重修课,重修学分必须对应未取得学分。(例专项1未取得必须重修体育1),每学期体育必修学分和重修学分不超过2学分。

5.体育课补考

上学期体育课成绩不及格或办理过缓考的学生,当前学期8周内自行与上学期任课教师确认并完成补考,否则进入重修。

6.体育理论课

针对正常开设的体育必修类课程,每学期教学周第一周为体育理论教学。

体育教学部

2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