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实效——体育教学部组织开展体育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06   浏览次数: 10

为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实效,总结体育教学改革成果,体育教学部于4月28日组织开展了体育课程思政专题讲座。邀请了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副校长张华,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兵等专家领导,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参会,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冯慧春主持。

刘兵以上海大学《体育中国》课程建设为例,阐述了为什么要强调体育课程的思政教育和体育课程思政未来的定位与发展。刘兵结合上海大学体育课程思政案例,紧密围绕如何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全方位作用,让体育课程具有思政的温度,让课程思政具有体育的力量。



张华就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学生体育社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促进等问题和上海大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张华指出,进一步推进我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就必须加强改革和创新,引导广大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明确课程思政建设任务,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提升我校体育工作水平。


刘道平指出,课程思政就是要挖掘、发挥各门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到教学中。体育无处不在,而任何一个领域都蕴藏着哲学,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用时代的语言传播体育的智慧和力量,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思考和探索体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体育的责任担当,打造具有上理特色的学校体育。



    讲座结合了我校和上海大学体育课程案例实际,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参会教师受益匪浅。通过讲座,老师们认识到课程思政是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落实和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就要充分挖掘体育本身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上理特色的体育资源,结合我校特点和体育工作实际,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