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  
 
教练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0-05-12   浏览次数: 1116

 

       学校在此次新申报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为田径和足球。教练员是从体育教师中选聘出来的,担任田径和足球项目的主教练均有专业运动背景和执教经历。学校体育部对担任教练员工作的教师提出明确的要求: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具备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认真履行教练员的工作并卓有成效。按规定三年一聘竞争上岗。教练员必须认真履行《上海理工大学体育代表队管理条例》、《上海理工大学运动队教练员工作条例》和《上海理工大学教练员守则》所规定的职责和要求。形成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编制与结构

        学校目前从事田径专项的教师共有8名,足球专项的教师5名,他们作风正派并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开展体育教学、专项技术探讨,担任教练员工作的教师在训练中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科学训练原则,注重运动技战术水平的提高。本着对运动员的思想作风、运动技术、学习成绩全面负责的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对运动员的全面管理。

  建设与管理

        对教练员实行目标管理,学期末根据教练员履行本岗位职责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等级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对达到优秀等级的进行相应的奖励。奖励标准按《关于运动队教练员的奖励办法》执行。任期内对教练员实行年度定期考核,对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和事业心强、训练质量高、完成任务和业绩突出的教练员在年度考核中给予表彰与奖励。对在年度考核中未完成任务和业绩不突出的教练员给予相应的处罚直至解聘。

  教练员素质

        教练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高标准、严要求的做好运动队的训练工作。在训练时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科学训练原则,训练时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并注意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运动员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树立良好的队风、作风和赛风。
        加强自身的政治思想及业务理论学习,努力钻研业务,运用科学的知识指导训练,不断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及时了解和掌握本项目技战术发展趋势,竞赛规则的变化,系统地积累业务资料,根据国内外先进经验、技术动向,结合实际加以运用。认真执行学校及运动队管理有关规定, 认真进行科学研究,改革创新,总结经验,并定期接受业务考核。教练员是对运动员全面管理的负责人,教练员应当加强对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树立运动员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教练员认真执行学校及体育部对运动员管理的有关规定,负责对运动员在校期间的思想政治、文化学习、运动能力及比赛方面进行全面管理。

      近五年来,田径和足球专业的教师在各类学述刊物上共发表了44篇论文。完成科研课题2项。各类论文获奖9项。

  培训与提高

         体育部鼓励教练员参加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教练员的横向交流,创造各种学习机会,组织教练员出去考察、观摩和学习。支持鼓励年青教练员攻读在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