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体育部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发布时间: 2010-08-23   浏览次数: 1281

 

(一)运动队的招生
在上海市教委的领导与支持下,1999年学校开始了试办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工作,陆续组建了男子足球、男子篮球、田径、乒乓、游泳、女子排球等运动队。制定了《上海理工大学体育特长生招生录取办法》、《上海理工大学体育班学生学籍管理补充规定及奖励办法》、《上海理工大学体育代表队管理条例》、《上海理工大学体育奖学金管理条例》等一系列制度,从管理上为学校运动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和要求。
训练竞赛管理工作由体育教学部具体负责,体育教学部为了规范训练竞赛工作,制定了《上海理工大学教练员工作条例》、《上海理工大学运动员守则》等管理办法,有效地保证了训练竞赛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

(二)运动队的训练
为了保证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学校将运动队的训练工作作为体育技术课程,纳入正常的教学工作量,制定了《运动队教练员的奖励办法》和《教练员比赛训练费补贴办法》,合理地建立了教练员的工作量和奖励制度,并建立了教练员业务档案。同时学校体育教学部与上海体育学院医务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运动员的损伤提供了治疗保障。学校卫生科也给予积极的支持,提供运动损伤的应急药品,学校拨出专门经费保障运动训练和竞赛的需要。
 
(三) 运动队的成绩
2000年以来,校运动队先后有12名运动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人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团员,7人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8人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3人次被评为学校特等奖学金、14人次被评为学校一等奖学金、104人次被评为学校二、三等奖学金。毕业率达到92.8%,获得学士学位率为90.4%。
运动队狠抓训练比赛作风,刻苦训练,田径队仇周亮同学,2000年入校时100米的成绩为11秒3左右,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运动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在2002年10月代表上海高校参加上海市第12届运动会获男子100米第二名,在2003年10月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田径赛上,以10秒5(手计时)优异成绩打破了10秒6的男子100米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记录,在2005年上海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三次蝉联男子甲组100米冠军,并以10秒78(电计)的成绩获得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
2001年学校足球队获得上海市大学生足球甲组联赛冠军。
2005年学校篮球队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篮球甲组联赛冠军。

2001-2005年学校运动队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提高,在上海市大学生各项比赛中,共获得冠军20项、亚军20项、季军26项。打破了本校田径运动会26项(48人次)纪录,打破上海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纪录一项(男子100米)。